pissoffree

情绪垃圾桶。

说一说周一围

其实一围的那张脸从来不缺戏。有时我错觉:他不太像个现代职业演员,反倒更像个唱戏的角儿。这其实在他对于自己声音和语言的运用,以及对于自己表情和眼神的控制上,就可见一斑了。他是有“气”的,表演时心中必定是时刻拿捏着掂量着的。当然,这只是我单单对于他这个人本身的第一印象。专业,沉淀,有那么点痴样。

在荧幕上,我对他几乎是一见钟情,当然在我这个年纪,一切都还是有着些戏耍与试探的成分的。我喜欢他饰演的曹斌,长而卷的睫毛柔化了他的面容,披下头发的样子其实很风尘,身上的皮夹克裹着深秋的冷风一同钻入狭窄的车,低头,对话,点烟,意外地高挑和冷峻,眉眼中满是亦正亦邪的游离与深沉;初见时任人揣测,制造距离感,久了,他成了眼中独立孑然又可以依靠的身影。他的五官其实是可以用“健气可爱”“清朗秀气”来形容的,不过并不文弱,看不出书卷气。见过他二十几岁时的剧照,用现在的话形容就是“很干净”,也不特别帅或者媚,那时眼里没有太多情愫,因为本就不是风情万种的的人;隐隐有孩子气般的脆弱和柔软,可能是因为少时心中的一股“愤”。褪去羞涩后的他,任由自己的心境显现,整个人坦然硬气了许多,眼神中的通透和悲悯是演技再好也无法掩盖收离的。

一围的访谈,看了不少,还是很受益的;早前的电视剧不是很想补了,只准备看完《红色》,铁公子可爱极了,他的电影或青涩或纯熟我都会去看看;近日上的一些综艺也没太大兴趣看,《胭脂扣》片段看了,心中怪这短片的剪辑和摄影不够好,影响观感。极少关注国娱,也很少看电视剧(主要是追剧追不动),所以从未料到会喜欢上一个走正剧路子的国内学院派演员,不过契机还是因为电影。有时会觉得一围的表演太过于学院派,太精细,也就是说有些刻意,很“话剧”风。可能容易用力过猛,角色的“常态”不能很好表达,也许这并非演技的局限,而是由于个人特质过于强烈。不过似乎国人都喜欢这一派的,毕竟是传统的、老路子的,也许和国内的剧本也有关系。个人觉得一围会更适合电影,适合大荧幕,那种满是狠劲痴劲的,希望下次姜文拍电影能找他啊。

看他写的博客,他是那种会用灵魂去感知角色的人,他有“第一个自我”,即本我,也有“第二个自我”,即角色。换句话说,他入戏很深,他任由戏里的角色融入甚至改变现实。

因而他才会带着一丝窘迫地说,演员这一行是被动的。这话他说了十年了,也许头一回说的时候,他是带着点抱怨的,但到今天,给我更多的是一种任重而道远的使命感。也许是我过度解读了,有时我觉得我跟这个男人一样,拧巴极了。

现在一围给我的感觉,就是,一个极有情怀和思想的凡人,只不过职业是演员,还是个极优秀的懂艺术的演员。很想与他对话,但觉得自己太浅薄了,和他不在一个层次上。我曾经听他的普鲁斯特问卷的那个采访,听哭了,就想着,这才是良知,这才是同路人。共鸣和启迪都不缺。他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扇门,我经由他发现了一些新的生活方式,体会到了一些新的感念,也得以窥探由他衍生与绵延的一个更广阔的领域。这么说相当抽象与芜杂,但对于一个少年人来讲,他走进我的世界,最终使我对我的周身产生了一种更加立体与全面的认识。这或许就是名人对于我的一种意义。

突然就不想往下写了,突然间觉得有关他的一切是那么庞大,此时我感到空虚。



ps 看他十多年前的新浪博客,把他提及的歌一首首能翻的翻出来了,建了一个网易云歌单,yiwei。交响乐,电影原声,九十年代的国摇。这些歌就一个共同点,雅。

评论(11)

热度(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